深夜影院(一)

  2021-05-26  

我爱咱们的国呀,可谁爱我呀?

这是出自老舍先生的《茶馆》里面的常四爷的话,三个迟暮的老人拿着常四爷捡来的纸钱撒上天,给自己送行,这一幕让人潸然泪下!老舍先生以人带事的写作手法更能突出当时的环境背景,“咱就盼望着,这国家什么时候才能不受洋人的欺负”!反映出那个年代民众的心里状态,那种民不聊生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!本是吃皇粮旗人的常四爷只因一句“大清国要完”领了牢饭,出来之后参加义和团,军阀割据之后卖菜为生,秉性纯良之人,到最后也落得穷困潦倒!

TMD,我刚17,就常想着,还不如死了呢?

这是小丁宝的台词,刚满17岁的小姑娘,生出如此念想,可见她对这个社会的失望,她母亲本事以前局长的二姨太,败落之后家产当“逆产”了,误入风尘,当了女招待,也是可怜之人,给王利发通风报信,为王利发哭泣也看出本身也是善良之人,奈何年代造就,甘于沦落!

改良哦,改良哦,一辈子都没忘了改良!老怕呀,落到什么人的后头!

贯穿整篇故事的人物王利发的一番话,也就是裕泰茶馆的掌柜,他精明能干,擅于应酬交际!经营能力不一般,一辈子都在改良,添评书,改公寓,添加“女招待”,可就这样一个圆滑世故之人,最终也没有逃脱被吞家产的命运,换句话说“胳膊拧不过大腿”!

剧中一个个角色都被刻画的栩栩如生,令人仿佛置身其中,却又无能为力,片尾老掌柜让孙女和儿媳妇去追寻儿子,也预示着留有一线希望,这个国还有一线希望!

有些人仅仅是活着,就用尽了全部的力气!

很庆幸自己活在这个年代,而不是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!国家强大,穿得暖饿不死这不就是我们所期待的吗?我们还在追求什么呢,只不过是活着而已,其实折磨你的从来都不是任何人的情绪,而是你心存幻想的期待,世间万物都在治愈你,唯独你自己不肯放过自己......。

说到这里我就想到我那连面都没见过的爷爷,听长辈说是饿死的,放在这个年代谁也不敢信啊,正因为一代代的革命人的努力,才有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,袁隆平爷爷采访的时候连说两句“不可能了”,转而想想在那个饭都吃不饱的年代,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!

推荐大家带着小辈去看看这个电影《茶馆》!

— 于 2021年05月26 ,共写了 864 字;

— 本文标签:

评论已关闭。